新西兰服务器

数错了小数点?美国会新冠报告闹出大笑话,武汉病毒研究所空调改造费被夸大1000倍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领袖麦考尔发表针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调查报告,以项目经费过高为由质疑武汉病毒研究所“异常”,并以此推测“安全问题和异常维护”是“实验室泄漏的证据”。

  然而,由于其搞错了小数点,该报告将武汉病毒研究所改造中央空调的花费夸大了1000倍。不仅如此,其他多个项目经费也被夸大100倍或10倍。

数错了小数点?<a href=美国会新冠报告闹出大笑话,武汉病毒研究所空调改造费被夸大1000倍”/>▲相关报告多项数据失实。图据网络

  以中央空调改造为例,麦考尔报告中称,武汉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16日曾提出一项价格为606,382,986.11美元(约合人民币39.2亿余元)的预算,用于中央空调改造工程,并“严谨地”给出了资料来源。

数错了小数点?<a href=美国会新冠报告闹出大笑话,武汉病毒研究所空调改造费被夸大1000倍”/>▲麦考尔报告称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曾计划花费6.06亿美元巨资改造中央空调。图据网络

  然而根据其论文脚注,在中国相关招标文件中,明确写有“预算金额:392.687694万元(人民币)”。麦考尔报告将真实金额足足放大了1000倍。

数错了小数点?<a href=美国会新冠报告闹出大笑话,武汉病毒研究所空调改造费被夸大1000倍”/>
数错了小数点?<a href=美国会新冠报告闹出大笑话,武汉病毒研究所空调改造费被夸大1000倍”/>▲实际采购预算。截图自中国政府采购网

  再比如,麦考尔报告中列举,武汉病毒所一个园区曾以130万美元预算购买安保服务。13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30万元,然而,真实的安保服务预算为人民币83万元,又被麦考尔报告生生放大了10倍。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两大媒体在其版面上引用了来自麦考尔报告的数字,但后来在版面上作出了更正——

  《华尔街日报》更正称,“该文作者依据的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引用了一份明显被误译的文件。”

数错了小数点?<a href=美国会新冠报告闹出大笑话,武汉病毒研究所空调改造费被夸大1000倍”/>▲《华尔街日报》相关更正。图据网络

  《华盛顿邮报》更正称,“本文引用的国会报告错误地陈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于2019年9月发布的服务合同。”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再次表明,美方所谓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说法根本不可信,依据的都是一些虚假、错误的信息和数据。这也再次表明,溯源不应政治化,科学的问题应该交给科学家来研究,而不是政客或者情报部门来操弄。

  目前,美国国会的报告本身仍未更正。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 李彬彬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美国服务器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美国服务器网联系。

[美国服务器网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